close

年紀不知不覺到了周遭都在談論著工作、未來、結婚及金錢的話題。

茫然,是因為還沒決定

茫然,是因為逃避思考

茫然,是因為害怕平凡

也許,我們都想與眾不同,以自己為中心的往外去看世界,

然而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像電影主角般,成為銀幕的焦點。

我很平凡,生活就像是套在一個既定的公式上,照著走,答案就會出來。

從國小到國中,念書、考試;從國中到高中,念書、考試;

從高中到大學,念書、考試,幸運的話,從大學到研究所,念書、考試...

然後長大。

我學會了,念書、考試。

當然,成長的過程中,沒有如此的悲哀,但至少50%時間應該就是念書、考試吧!

我會估太少嗎?

仔細想想,即使青年時期都充斥著念書、考試,

應該也有49%的時間是(浪費)在別的(無意義)事情上

另外1%時間,就當作施捨我曾經有在思考所謂的將來,說明如下 :

高中一升高二時,到了選組階段 :

用0.1%的時間,思考該讀文組還是理組?

笑話,現在都流行理組,想當然爾,當然先跟上時代潮流再說。

再怎樣,念了理組,還可以跨考文組,有啥好猶豫的。

這階段倒是有點「少年不識愁滋味 為賦新詞強說愁」,

事實上,我倒是沒甚麼在煩惱到底要哪一組呢? 不就是念書?

 

高中畢業,到了填志願階段 :

用著0.3%的時間思考著,台中以北,不要花蓮(太遠),盡量國立(學費便宜),

啊,還有不要昆蟲系就好(我怕蟲),也不知道卡上亂填了些甚麼科系,

永遠記得放榜時,爸爸看著電腦眉頭緊縮的模樣,他一句話都沒說就把電腦讓給我看。

 國立(耶! 國立)XX大學(耶!台中以北)OOOO學系(蛤?! 甚麼鳥?!)

抱歉,我不想說,這圈子實在太小了。

但當時看到電腦那排字,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,因為我壓根不知道是誰填的這科系!!。

我不想承認我用那沒思考的腦袋填了志願卡,造成這結局

 

當下我只轉頭過去問爸爸說,要.....要不要報重考班啊?

爸爸沒答腔,就去廚房默默的做菜了。

第一次的茫然,獻給了這天。

 

大三升大四,到了準備研究所階段 :

這階段,可以看到學長姐埋首苦讀,接著是分享他們放榜的喜悅!

大學也浪費了差不多3年,我花了0.3%的時間思考著,是不是要讀研究所。

好吧,其實我沒什麼思考,我應該是用0.3%的時間思考著,要不要報名補習班。

不是我老早決定要念研究所了,而是,現在流行嘛!!!!

怎麼不跟隨時代潮流呢?! 大多人的觀念是,碩士畢業也比大學畢業吃香。

(至少在我這行業是這樣子) 就算沒思考這是不是我要的,

我也照著大部分學長姐走過的路,能走的都走了,該報的也報了。

放榜後,感覺大概就是,喔喔~ 又有學校可以唸了。

但實際上,研究所是什麼? 能吃嗎? 研究什麼? 我不太清楚。

 

研究所畢業,到了找工作階段 :

從我進了大學,到研究所畢業,其實我沒太多選擇,

就是走本科,畢竟沒有太大抱負,也沒有多大勇氣,

畢竟每過了一個階段,你就會想著,都做了4年了,沒理由換吧!?

再一個階段,又過去2年了,沒理由將賠本投資贖回吧?

唯一能做的就是跟大家一起投履歷吧!

這階段,大家都流行工作啊!

老話一句,是不是該趕一下流行???!!    YES !

晃著N年過去,

還沒來的及思考未來,還沒來的及摸索興趣,還沒來的及探索人生意義。

我已在職場上,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。

SHIT,早知道當初應該設立停損點,投資失利超過10%就該回收的。

哪知這一賠,賠了33%!!!!  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....

 

 

後記

人生算是順利的了,一路上沒碰過甚麼特大的挫折,

就這麼的隨波逐流,搖搖晃晃地到了這。

然後,我茫然了.........

每天早上固定時間起床,刷牙洗臉,

騎著機車行走一樣的道路,有時盯著前方的車牌,還想,"唷! 又是你"

時間到,坐在位置上,開啟電腦,做著差不多的事,過著差不多的一天,

中午吃著差不多的餐,晚上幹著差不多的加班事,

也差不多該回家,摸一下差不多該睡了。

突然間,不知道自己是誰,不知道自己在幹嘛?

突然間,不知道未來在哪,不知道方向是什麼?

突然間,一切都不再那麼簡單,不再那麼天真。

突然間,好想回到過去,這次我會好好思考。

怎麼著,就算再怎麼希望時光機出現在我面前,

該面對的總該面對,現在我只是浪費到目前為止的33%的時間。

未來的日子裡,還有好多未知的事情,我們不應該停止去思考,

去思考,我是誰? 我要的是什麼? 

去找最初的快樂,找到堅持一輩子的熱情,

然後,從現在開始,假設我可以活到85,至少我把損失降低到10%了..

在寫這段的同時,我還沒找到,但我不會停止去找。

即使人家說,這不就是人生,

但我,就是不希望自己最終就是這麼平凡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i 瘋島國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